close

4C26A42D-6EA7-4669-8B3F-36D22048400E.jpeg

2021.2.15超音波-最近一次超音波(因為胎兒腰圍偏小所以醫生又安排了一次超音波,本來是上個禮拜就應該照但是超音波室排不進去硬是拖了一個禮拜)為了等醫生看超音波等了好久暫時確認不需induction(中文應為引產,但我發現引產好像多數用在負面情況,以下稱催產好了)


2021.2.16 產檢-例行產檢,我跟醫生說我感覺寶寶動的好像比較少 其實我自己也不確定,然後醫生安排我去測胎心,胎心檢查沒有問題,但醫生說反正已經足月早點生也沒問題(而且我也想早點生)就火速訂下明天下午到醫院催生


2021.2.17 入院催生-下午拿著行李到醫院,一開始安排檢測胎心(上圖那樣)一個多小時然後由助產士(midwife)檢查子宮頸狀況,因為還沒到達生產狀況醫生塞了軟化劑(就是幫助子宮頸打開的藥)進去 又觀察胎心一陣子後,我被送到病房休息,被叮囑要好好睡覺 因為明天可能就要生了!這家醫院規定婦產科病房不能有家屬陪同過夜,所以J晚上八點就回家休息,我自己待在醫院。病房是雙人房,公立的沒得選全部都是雙人房。我隔壁是一位白人媽媽,他孩子很安靜比媽媽安靜多了(媽媽一直開著電視,雖然開很小聲 但我還是聽的到啊!)隔天醫生來幫他孩子檢查體力說他寶寶體力可能有點問題還要觀察,當下我只想著只要孩子健康就好!

2021.2.18 早上六點多被助產士叫醒,又到檢測室檢查胎心,吃了醫院送來的早餐,J也從家裡過來,助產士檢查後說可能下午或明天在看看,然後又把我送回病房休息,因為太無聊又想寶寶趕快出生,J陪我在醫院散步,回到病房後又吃了午餐(這時候還可以健步如飛)下午上廁所的時候塞劑滑了出來,然後跟病房的護士說了之後又讓我去檢測室,助產士說滑出來代表有在進展,然後說等等醫生會過來看需不需要塞水球進去協助開產道。

醫生看了之後(又是另一個醫生,在公立醫院就是這樣)放了三個水球進去,一個有點年紀的助產士(之後稱他為1號助產士)也進來介紹一下他自己,然後跟我說如果陣痛就吸gas吧,然後醫生說你還久我們先去接生另外一組病人,後來我的確開始陣痛了,然後水球讓我沒辦法排尿,跟1號助產士反應了幾次之後他終於去問了醫生。醫生說放一顆水球掉看看可不可以排尿,結果我還是不能,終於在三個小時沒排尿之後幫我接上尿袋😭

之後我陣痛越來越厲害,痛得我好想剖腹把寶寶拿出來,可是公立醫院是沒得選的,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剖腹,我跟1號助產士講了好幾次我要打無痛,因為公立醫院的規定是開三指後才可以打無痛,1號問我要不先打嗎啡。在上產前課程的時候有講到嗎啡的風險,所以我一開始是說不要,後來痛到受不了,還是打了嗎啡。

打了嗎啡之後真的比較不痛,但是還是感覺的到痛,好不容易水球掉出來了(意味著開三指了),這時候我馬上按鈴跟1號講我要打無痛,結果你知道他跟我說什麼嗎!1號說:「好,我幫你先驗血,看你適不適合打無痛。」『什麼!還要驗血,那你剛剛幹嘛不先驗!』當下我心想,但是我真的痛到沒辦法講話,然後他慢慢的驗血,驗完後叫麻醉師過來。等待麻醉師來的時候我又好幾次陣痛,我一直問我老公到底哪時候才要來,好不容易終於來了,麻醉師慢吞吞的跟我介紹他自己跟打無痛的風險,(補充一下:1號早就在打電話叫麻醉師後離開我的產房,後來我回想應該是下班了)這時候我已經感覺到很強烈的推擠的慾望,所以我一直在用力(跟台灣不一樣是,不管產前上的課程還是產程,這邊都沒在用什麼呼吸法,只叫你跟隨你的身體,說是你的身體自己會知道怎麼做),這時2號助產士帶著他的實習生進來,我對他們喊:「我感覺有東西要出來!」,同時間麻醉師正在慢條斯理的穿防塵衣,2號一看說:「啊!已經看到頭一點點了,你不需要打無痛」接著他們叫我踩在他們腰間,用力的推,這時麻醉師默默離場。推了不知道多久,實在是太痛,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趕快把他擠出來,我方能解脫!這時一個有點年紀的女醫生進來看,觀察一陣子後,幫我剪了會陰,終於在痛到極點的時候,頭出來了,這時2號助產士扶著寶寶的頭把他拉出來。

21:22 出生的寶寶直接放在我胸口skin to skin喝奶 (沒錯!寶寶還連著臍帶血淋淋的放在我胸口喝奶)這邊也是跟台灣不同,這邊認為寶寶出生後臍帶晚一點剪可以增加寶寶血液中鐵的含量(如果我沒記錯,畢竟產前教育課程已經有點久以前了)隨後胎盤也排出來了,2號問我要怎麼處理,我說當然是丟掉。過了一陣子後由J幫寶寶剪臍帶^_^ 然後2號助產士幫寶寶檢查身體跟量體重,這時我感覺無比飢餓,實習助產士幫我們用了花生吐司,我吃了一點覺得太累了就問他們我可不可以睡一下。我就邊打著宮縮的點滴邊睡著。

不知道過了多久(印象中已經半夜)我點滴打完了,剛剛那位女醫生幫我打麻醉縫合完後,2號讓我去洗澡,此時尿袋還沒拆,由2號幫我拿著,洗完後擦身體的時候我覺得好冷,心裡想不知道會不會著涼,怕月子可能會因為在有冷氣的產房洗澡而功虧一簣。洗完澡後,2號也完成所有手續,他們推著我回去病房,寶寶也跟我回去病房休息(澳洲公立醫院是母嬰同房),因為我懷孕時有妊辰糖尿問題,所有每隔一段時間護士就要幫寶寶量血糖,如果24小時之內有任何一次沒達到標準就要再觀察24小時。儘管第一天晚上因為寶寶受到嗎啡影響而狂睡,我還是要餵他喝奶,還好生產之前我有用針管收集了一些初乳,只要退冰把奶用到嘴裡即可。

2021.02.19早上睡夢中,昨天那個先去接生雙胞胎的男醫生來了,他站在病床邊跟我說:「我在門診前先過來看你,我聽說你昨天很強,做得很好,恭喜你」我說了聲謝謝後,他就走了.....也不知道他來幹嘛。早上八點後病房才開放,J帶著我的月子湯跟他自己的午餐晚餐來醫院了,昨晚回到病房已經半夜三點,四點多又要量血糖,中間要餵寶寶,又只有我一個人(因為規定病房只有病患跟寶寶才可以留宿,爸爸必須回家睡),量完血糖後好不容易睡著,早上六點又被那個男醫生吵醒,然後又餵奶量血糖,根本沒怎麼睡。吃完醫院早餐後我就補了眠。這天就在餵奶量血糖擠奶的循環中度過了,哦 忘了說尿袋也是這天拆掉的。

又過了一夜只有我自己和寶寶的夜晚,這夜寶寶因為嗎啡的影響已經消退,很常哭,新手媽媽也不知道他是餓還是怎樣,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奶,就又沒怎麼睡,後來護士ㄧ說血糖ok我就吵著要出院,畢竟出院晚上還有爸爸可以顧一下,出院前要安排寶寶做聽力檢查,產科醫生也要過來檢查傷口跟宣導避孕(因為太快又懷第二胎了話對身體不好),助產士也要在做最後確認跟提醒之後打預防針、六週檢查什麼的。剛好那天週末,助產士還教我們幫寶寶洗澡,這是寶寶第一次洗澡,沒錯!在出生後兩天才洗,因為這邊覺得寶寶從娘胎帶出的黏液可以暫時保護皮膚維持體溫,所以不建議太早洗澡,當天出生也沒有幫他擦,就直接抱到我身上自然乾,所以這一兩天他頭上都還有血塊黏液乾掉的痕跡。J有潔癖,他就一直覺得寶寶臭😂哈哈哈

澳洲只要有medicare卡(像台灣的健保卡)在公立醫院生產從產檢到生產完全不用付錢(連餐費都不用),全部政府支付(雖然繳稅的時候已經交給政府為數不小的健保費),不由得慶幸自己是生產前就拿到永久居留權。

2021.02.20-出院當天晚上,寶寶狂哭了一晚,我一直有親餵他吃母奶,但是還是一下下就哭,終於在清晨的時候,我受不了了,餵了他配方奶. 這時我們兩才知道原來寶寶ㄧ整晚都餓著!出院後隔天醫院會安排助產士來家裡看你,除了是看寶寶情況外也會看父母的狀況,當天我們臉上完全就是疲憊,所以他隔天又來看我們一次,我跟他說ㄨㄛ覺得親餵很痛,他也提供了很多建議。後來還有兩次的拜訪都是來量寶寶體重跟檢查寶寶的,雖然每次我們跟助產士講寶寶怎樣(例如打嗝等)他們都回很正常(感覺沒有得到什麼實質的幫助)但是想想這個制度還是蠻安心的!

之後就是每天都睡不飽的第一個月,漸入佳境的第二個月!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