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主要是紀錄一下我的移民之路

2017年9月-我拿著post graduate working visa(psw簽證)入境澳洲,這張簽證的申請我也有紀錄下來,請看我以前的文章!這張簽證有三年多的期效,能拿這張簽證主要是因為我的配偶J在澳洲念了博士然後澳洲政府提供在澳洲畢業的畢業生與唸書期間相同長度的工作簽證。 

2017年12月-經過三個月的努力,我找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做我的老本行一稅務,雖然讓從consultant 開始做,但是是永久職的職位(儘管我當時的簽證只有三年多一點的效期)

2018年6月前-我確認我通過試用期

在我來澳洲前,我跟J就知道J的專業並沒有在職業清單上,所以即便他在澳洲念完博士也沒辦法移民,反而我的專業—會計是在職業清單上的,所以只要我移民分數有達到65分,我就可以送expression of interest (EOI),加上我在台灣的工作經驗,我剛好65。2018年的時候,會計獲移民局邀請的分數大概是85分,所以我至少要到75分才有機會移民(最快加十分的方法是雅斯考到四個八),不然65分可能需要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然後也不會輪到你。所以我就開始準備考PTE (聽說讀寫四個79等同雅斯四個八,也就是母語人士水準),第一次考完除了閱讀是8外其他都只有7,一個月後我又考了第二次,結果跟第一次差不多,當時我很沮喪,J就幫我報名了補習班,是一個很多印度學生跟老師的補習班,但是我只上了一陣子而已,為什麼呢?聽我細細道來

在我直屬經理跟我討論績效的會議上,最後要結束的時候,她跟我說有什麼煩惱或困難都可以跟她說。看著她藍色眼睛,我突然跟她講我在準備考試,是為了移民必須要準備的考試,我跟她解釋了移民算分數的方法還有為什麼我要考試等等的,因為她是土生土長的澳洲人,從來都不知道要怎麼移民澳洲,解釋完後我望著她的眼睛,突然間很想問他公司可不可以擔保我,我說:「我很喜歡我們組上的氣氛也很喜歡大家和這份工作,不知道公司可不可以擔保我?」其實當時我覺得他會拒絕,因為我沒有任何澳洲經驗,所以當時在公司是最菜的consultant 的位置,consultant 很好請可取代性很高,而且我也才做半年而已,沒想到她回我說:「我幫你問問看老大(我們組的合夥人),如果我一個月後沒回覆你,你要再提醒我哦」

過了一陣子(忘了多久),一個禮拜五,我在kitchen (茶水間)遇到老大,她叫住我跟我說:「我跟大老闆(我們組上面還有一個管很多組的大老闆)談過了,我們願意擔保你,之後公司的移民組會組織一個會議,跟我們談談怎麼做。」我跟她說完話後,我立刻打電話給J,用興奮到顫抖的聲音跟他說公司要擔保我。我也跟我經理說老大找過我跟我說願意幫忙,我經理很為我開心,後來這個經理調到另外一組,在她調職前還提醒我要自己主動去跟老大追這件事。

又過了兩週左右,終於跟移民組(因為我們事務所有承辦澳洲公司移民或工作簽證辦理的業務,公司自己要擔保也是透過自己的移民組)開會了,這個會議上,移民組的經理跟老大說,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先拿485工作簽證四年,第四年辦理轉永久居留簽證,第二種是186簽證,可以直接拿永久居留簽證,但是對英文跟過去工作經驗要求很高(英文雅斯四個七,過去工作經驗必須直接相關並且至少有三年工作經驗),並且告訴我們兩個對公司而言花費差不多,但是公司政策傾向第一種。當下我心裡涼了一下,如果用第一種就表示我會面臨比較多不確定性以及會被公司綁住更久(當然這個是不能跟老大說的,其實並不代表我想換工作,而是我不喜歡被綁著的感覺),會議之後,我跟老大說我希望可以使用第二種方法,我跟她說英文跟工作經驗的要求我都有達到,想用第二種方法是因為我沒有健康保險,我雖然有私人保險,但是是最基本的,我覺得很沒有保障,生病去看醫生還要自己負擔很大一部分的錢,如果用第二種方法,我會比較有保障。老大說雖然移民組說公司傾向用第一種方法,但是不代表公司不幫我用第二種方法,只是她需要跟大老闆討論一下。

又過了一陣子,我主動跟老大約了一個catch up,準備了長篇大論要說服她讓我用第二種方式,但是沒用上,老大就跟我說要用第二種方式,條件是拿到簽證後要綁約兩年,我趕緊跟他表明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很喜歡同事,兩年當然沒問題!

之後移民組就聯絡我需要的資料等等,我火速的提供,他們龜速的處理,在我無數次的催促之下,終於送了職業評估,因為我從沒在澳洲念過書,這邊有點波折,自費送了兩個職業評估的機構(花了不少錢)並耗時了幾個月,終於拿到了職業評估結果。接下來可以進行公司提名的程序,然後再申請186簽證。這個階段我也等了不少時間,因為要等移民組準備文件,中間有部分文件需要請政府核可的翻譯人員翻譯也花了不少錢跟時間,所有文件準備好之後,再由老大簽名。整個過程很耗時。

我記得在老闆答應我要用第二種方法之前,我有個同事問我怎麼不跟公司要升職,我笑笑沒回答,因為我在叫公司幫我辦移民,在她答應我前,我都不敢提其他要求(後來我想想應該要提的),後來我還是在送出申請前提了升職,然後也順利升職了。

終於在我們485簽證到期前,送出了移民申請,下了過橋簽證,下了過橋簽證後就可以申請健保卡了,所以我們隨即去申請,結果一個月不到的時間我們就被移民局叫去健康檢查,檢查完我們的永久居留簽證就下來了!下簽證的時間離送出申請後不到一個月!移民局網站上是說多數申請此簽證的人需要等待12~18個月,移民組的經理跟我說之前他們有幾個月就下來的經驗,認為我應該不會等太久,結果真的不到一個月就下來了!正式永久居留權獲批准後要在辦一次健保卡,我當時還跟J說早知道等下來再辦,多跑了一趟(因為到政府機關辦事要至少等個一兩個小時)。

我們的朋友都說我們是他們看過最幸運的例子,一個完全沒在澳洲念過書、沒在澳洲工作過的人,到澳洲後幾個月就找到大公司工作,然後還談成擔保。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很感謝老大及幫我提出要求的經理!簽證獲批後,我很興奮的跟老大講,並且慎重的感謝他,結果他當天還買了一個小禮物給我。我跟他說過很多次謝謝,可能太煩了,他有次跟我說:「因為你值得,我們才擔保你,不用一直說謝謝。」我很感動,也一直把他當成我人生中的貴人。

移民這件事真的是很靠運氣,我們身邊有個香港朋友,他大學到博士都在澳洲念的,博士畢業前,他的職業被從清單拿掉,他工作的雇主幫他辦了兩年的工作簽證,後來說不能再幫他續簽,結果他就回香港了。還有聽過有人考英文考試考了十幾二十次終於考到分數然後又等待了至少一年的時間才拿到邀請,下簽證又等了好久。J以前打工的同事(一個很討人厭愛唱衰別人的烏克蘭人)他老公是使用第一種方法雇主擔保,2017年他們拿到485簽證的時候一直在炫耀,然後說會計移民很難什麼的,不像他們有雇主擔保。我們拿到簽證的時候,J聽說他們還在審核永久居留簽證,側面聽說他們在補個什麼資料很擔心簽證下不了,到現在2021年5月了也還沒聽說他們簽證下來。我只能說事實證明大公司擔保批准簽證的速度真的快很多!

以上就是我的移民之路,如果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給我!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留言給我讓我知道!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